close

直言正道_01.jpg  

內舉不避親,我哥出書了,說什麼我也要來發表一下我的不專業感想。

這本書中分為兩部份:

第一部份『直言篇』:闡述了補習班的生態、迷思和目前12年國教的制度。

第二部分『正道篇』:述了這麼多年來,作者在他這麼多年的執教經驗之中,提出對中學生的一些人生意見。

直言正道_02.jpg    

從小到大,我眼中的哥哥是非常認真讀書、專注目標的人。

他從小第一名畢業,一路拼聯考上建中,上台大,為了自己的目標努力不懈的一個人。

我跟我哥很大的不同是,我好像在求學的過程中,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努力,而我哥卻有很明確的目標。

我國中補習,是因為老師在課堂上教的很少,要去家教班才學得到考試的內容。

我高中補習,是因為同學們都在補,不補好像很奇怪,尤其我高中數學和英文真的不太好,老師上課都把我們當資優生在教,聽不懂只好去補習班學一些解題的捷徑。

這是我對於補習班的理解。

直言正道_06    

從『直言篇』理解到一些補習班的現實狀況,也很值得父母深思孩子送去補習班,或者孩子自己要去補習班,是為了什麼而補?

父母與孩子的心態不同,補習班所能帶來的成果與效應自然大不相同。

我自己的兩個孩子沒有什麼上學科補習班的經驗,丸少目前國中,因為數學一直是他的弱點,他又住校,所以從國一起,我購買視訊電腦版的數學補習教材,讓他平常放假回家還可以補救一下。

丸少小學時充其量上過英國文化協會一年的英語班,小一上過英文全美語家教班,然後實在沒什麼適合他程度的英語班之後,就一路靠『空中英語教室』自學。

傲小蹦目前小四,跟哥哥小學時期一樣,聽到同學們抱怨在安親班的種種壓力,嚇得一聽到安親班就搖頭。

如果現在他學的武術推廣班算補習班的話,那這大概也是他目前唯一的『補習經驗』吧!

直言正道_04.jpg

我哥是補教界老師,我和我的孩子卻很害怕補習班,說白一點,我從高中看著當時還是大學生的哥哥,東奔西跑的在補習班兼職,北中南奔波,公路局、火車、高速公路、機場,大概是他從星期一到星期日,每天的轉運站。

現在我看著我哥為他的學生辦講座、辦演唱會、辦餐會、辦鬥牛杯籃球賽、辦一切都不屬於補習班老師的工作範圍內的活動,我想我很難相信其它的補習班老師,可以為他的學生犧牲奉獻到這種程度。

至少在我過去補習生涯之中,我沒遇見過這樣的補習班老師。

而我哥哥學生和他的相處,絕對比他兩個外甥跟他相處的時間還長。

否則丸少和傲小蹦不會看到這張照片,就笑得東倒西歪,他們沒看過『搞笑』的舅舅!

直言正道_03.jpg  

『直言篇』不管是父母或學生,都應該來了解補習班的形式和生態。

還有我們現在面臨的『十二年國教』所帶來的效應和問題,然後思考我們希望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習之路,又或者孩子你們自己可以思考你們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之路。

 

丸少在國中要選擇去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科的時候,我們做父母的當然也掙扎過。

當時我哥告訴我:『這是他的人生,妳應該尊重他的選擇。』

現在早已不是『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』的年代了,早年我們說的行行出狀元,更符合現在多元化的社會。

十二年國教不管制度多麼粗糙,但它目的終究是希望孩子能適性選擇,適才教育。

直言正道_08  

 

我自己最喜歡的是『正道篇』,尤其以『三度三量』這個章節,最讓我有共鳴。

直言正道_05.JPG  

我跟我哥不同,我哥從小在學習上就很有自制性,很清楚自己要走什麼路。

而我一路以來是屬於『符合家庭期待』下的產物。

考高中時,我想把『師大附中』填第一志願,因為當時就聽說附中的社團很多元很豐富,附中的學風是比較開放,學生是會玩也會讀書。

但是『不符合家庭期待』於是我吊車尾考進了讓我三年不快樂的北一女。

除了結交了至今仍同姐妹一樣的三位死黨之外,北一女對我的回憶應該是慘不忍睹的。

大學時期,為了要『符合家庭期待』,在哭了一週之後,進了東吳國貿。

我的人生大概一直在『符合家庭期待』之下,直到我結婚生子。

 

其實看我哥這篇『正道篇』,真的心有戚戚焉。。。。

沒有一個老師教過我,該如何選擇我的學習之路。

沒有一個老師教過我,進大學應該做好什麼準備。

沒有一個老師教過我,在大學時期我該培養什麼樣的眼界和態度去和世界接軌。

但是至少我現在知道我可以怎樣教導我的孩子,為他的將來做好『除了課業以外』的準備!!

直言正道_07  

我從來不覺得我哥哥是補習班老師,雖然他的身份就是補習班老師。

因為這幾十年來,我們看著他為學生付出的時間和精力,早已遠遠超過一位補習班老師的職責了。

他跟學生相處的時間比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多了千百倍,他是用生命在愛他的學生,做好一位老師『傳道、授業、解惑』的工作。

就如同他書裡所言:

直言正道_09  

而這麼多年來,他真的是這樣在看待這個只能付出,不能期待的教育工作。

 

很喜歡他書中寫的這段話:

『認真的教育工作者不該因「期待」而產生「失落」,而要因「不期待」享受「驚喜」。

一個「好老師」努力付出的訊號或許只有10%的學生感受得到,但「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」,如果有五個、十個學生因為我們的苦口婆心改變了他的人生,那這「浮屠」也不止七級了。』

我以他這段話,來勉勵我自己現在的工作。

如果你是父母,你應該來瞭解一下我們可以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和環境;如果你是學生,你更應該來瞭解你所身處的環境,和自己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生存條件。

 

直言正道:那些無關考試,卻非常重要的事,全省金石堂、誠品、博客來網路書店均有售喔!

直言正道_10  

金石堂心靈勵志雙週暢銷排行榜,榜上有名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