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bellona-01
Abellona是Queenie主席的女兒,她的傳奇故事,我是最近才聽到,她是個非常優秀的孩子,又會玩又會讀書。(詳見丸子的部落格:又會玩又會讀書的小孩

她在香港中學以全級第一名的成績畢業(英國牛津大學的教授親自面試)。

在英國皇家學院又「不小心」以第一名的成績大學畢業;繼續攻讀碩士,再「不小心」又第一名拿到碩士學位。

她自己樂在其中,倒是她爸爸怕了,叫她趕快返港不讀了。不過她自己思考之後,還是決定要繼續攻讀博士,原因後面再詳述。

這次因為她來台灣找朋友敘舊,丸子跟灰媽媽就邀請她來幫分享,以她做兒女的身份,來跟我們大家分享她這24年來,父母所給她的教育方式,如何讓她有如此優秀的表現。
Abellona-02
我對於她用孩子的角度,來探討父母對她教育上的影響,我實在太有興趣了,很想知道到底怎樣的教育,能夠教出這樣優秀的孩子。

同時,我也約了昭璇跟巧巧,對親子教育非常有興趣,時間也能配合,一起來共享這個分享講座。
Abellona-03

Abellona說,他的父母從小就給予他們子女「選擇」的自由
Abellona-04
引導他們思考,但是選擇權交給他們。因為人生的路是孩子自己的,大部份的父母會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孩子身上,但是她的父母只希望他們快樂。

這點我太理解了,從丸少踏上京劇這條路起,我身為父母內心的反覆思考與煎熬絕對不少,但是我哥哥(丸舅舅)就很清楚的告訴過我:「這是他的人生,不是妳的。」

Abellona說:她的父母是非常開放的,父母對他們只有一個期待,就是「人生以快樂為目的」,不管她做什麼選擇,只要是全然的快樂就夠了。

所以她小學時,因為功課太多,爸爸就直接把她轉學到鄉村小學,跟漁民子女一起就讀,每天只有玩樂而已,功課寫不寫也無所謂。

直到小學五年級,爸爸說因為要考中學,快畢業了,所以要稍微認真一點,盡量考好一點。

於是她最後一年考了全級第一,被名校中學錄取。

中學時代,因為她還是很愛玩,曾經幾次忘了做功課,爸媽就仿照她的字跡,陪她一起在校門口車上完成作業。但是她的中學,還是以全級第一名畢業。

中學畢業後,爸媽覺得唸太多書了,休息一下,Abellona就在香港開了間營養俱樂部,開始經營賀寶芙,瘋狂的工作,瘋狂的玩樂,瘋狂的工作,再瘋狂的玩樂,兩年的時間考核過推廣組。

然後再去英國皇家學院繼續唸書,攻讀生物學。她中學時代生物成績很差的,最後卻選擇攻讀生物學,而且她的研究報告非常優秀。一路成績優異的第一名畢業,取得碩士學位。

Abellona-05
父母這麼開放的教育方式,是什麼驅動著Abellona能夠瘋狂的玩樂,又全力以赴的學習?

她說,她從2歲開始,媽媽Qneenie主席剛開始經營Herbalife,她跟著媽媽穿梭在賀寶芙的各大會議與辦公室裡跟著學習,看著媽媽以身作則,她學習到了「自省」與「自律」。也看見媽媽一路上總裁,上主席。

以「老闆」的身份「自省」,反省自己有沒有全力以赴?哪些地方做得好?哪些地方還可以更進步?

然後訂定目標與計畫,以「軍人/機器人」的角色「自律」,信守自己的承諾,不達目標決不停止。堅決實行計劃,發揮最好的自己。

她在她書桌上的檯燈貼著一個「First」的標誌,隨時提醒自己要做到最好!

說起來很輕鬆簡單,問她不覺得辛苦嗎?她說每個目標的背後都有代價,但是看到的只有目標,目標會產生快樂,代價就是全力以赴。

Abellona-06
當然,她也提到,因為她2歲就開始使用賀寶芙的營養,所以她本身有絕佳的學習狀態與體力。

他攻讀生物學,研究的是腸道裡面的微生物。

腸道中的微生物(細菌)DNA基因組,是人類基因組的500倍,所以人類的健康與否有許多是需要腸道中的細菌來協助的。

所以要維持腸道中細菌的健康,相對的也就讓人類健康。

她的研究能夠讓人類從治療醫學,慢慢的被影響到去重視預防醫學。

跟賀寶芙的理念是完全一樣的。

也因此她決定要繼續攻讀博士,完成更多的研究,能夠盡一己之力,去讓人類變健康。

目標明確的孩子,令人激賞!


Q&A時間,我上台分享,謝謝她今天帶給我的啟發。
Abellona-08
因為丸少國三了,雖然他不是正常的中學教育,但是他也必須面臨國三的會考。我總希望他玩了兩年(國一/國二),最後這一年,還是要給自己一張成績單,不是一直鑽研在京劇裡面。

可是,丸對於京劇涉略的範圍越來越廣,他對京劇就是熱情,是癡迷,他確實在學習的過程中,是「快樂」的,是「享受」的,只不過是我這個世俗的眼光覺得「不務正業」而已,這是我的問題,不是孩子的問題。

Abellona的分享,讓我當下就想通了,我相信父母引導思考,決定權交給孩子,這是他的人生,不是我的。非常感謝她今日的解惑。

同時,我也問她,為什麼中學時代生物成績不好,卻會想要在大學以後攻讀生物學?

她的回答好簡單!!「因為學校老師教的,不是我想聽的。」圖書館裡面的生物學才是好玩的,有樂趣的,是她想要的!!(我又恍然大悟了)

回歸到一開始Abellona告訴我們的,給予孩子選擇的自由,父母要採開放的態度。我今天整個教育的思維都被打開了,對我而言是非凡的學習!

超凡的孩子,是因為父母有超凡的思維,再加上父母與孩子同在這個賀寶芙有愛的環境中。
感謝Abellona給我們的啟發。
Abellona-09

感謝我在賀寶芙的環境裡,我能夠一直學習成為更好的父母,以身作則,成為孩子更好的榜樣。
Abellona-07
今天我們所有為人父母,都上了一堂非凡的課,每個人都有非凡的收穫!

arrow
arrow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