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戲啟示錄  

九月份就買好了國修老師的《京戲啟示錄--傳承版》兩張票,給京劇迷兒子當生日兼耶誕禮物。

熬了三個多月,卻傳來國修老師大腸癌癌細胞轉移肝臟的惡耗,因而取消了明年一月份所有的加演場次。

Jonah很期待這場舞台劇,他所看愛的京劇都是正統京戲,從國光劇團、天津京劇院到上海京劇院,所有的劇碼都是正統的京戲,以京戲人生為題的舞台劇,倒是他的人生第一回。

 

戲還沒開演前,舞台上有個穿長袍的演員,不停的將紅色的桌椅更換位置放置。

起初Jonah很納悶的問:『他幹麻一直把桌椅換地方?這已經開始演了嗎?』

我說:『我想他也是在吸引大家的注意力,慢慢要將焦點帶到舞台上吧?!』

過一會兒,他晃然大悟的說:『我知道了,那是京戲的《一桌二椅》道具,因為京劇裡面都是靠這《一桌二椅》來代表各種不同的場景。』

好孩子,果然他腦袋裡京劇知識的豐富,已經引導他進入這場戲了!


↓二大媽有言:京劇就靠那一桌二椅! 

一桌二椅  



國修老師的《京戲啟示錄》中,以不同的時代背景穿插陳述著戲班子的後台人生,又以戲中戲的方式,穿插著帶進了劇團和戲班子台下的人生百態。

以國修老師父親的故事,編成了舞台上的戲中戲《梁家班》的故事。

 

梁家班的故事,道出了京劇的沒落。

梁家班梁老闆為了迎合時代轉變,聽從二大媽的建議要改良和新增《打漁殺家》戲碼裡的橋段,以增加票房收入。

卻被傳統派的三媽反對,因而爭吵不休。

最後又因為請來捧場的名角小梅老闆,因飛機事故身亡,使得戲班子的收入一夕崩盤,最後解散。

 

同樣的故事及場景也發生在劇團中,一如梁家班。

 

最後,團員們還是放下歧見,攜手完成了這場戲。

   

劇團演完了《梁家班》之後,當年要改良京劇未果的孫婆婆(也是二大媽;黃嘉千飾演),到後台找飾演梁老闆;也是她丈夫的演員,這位演員順著孫婆婆的話,說出了當年二大媽想要聽到的結果之後,我就開始停不住的落淚,直到最後演員都出來謝幕了,我還是不停的掉淚。

 

劇中國修老師的爸爸是戲靴師傅,他們從小在中華商場長大。

因此劇中不停的帶入了中華商場的舊照和故事。

1992/10/20 中華商場拆掉時,我正在附近學校讀大三。

因此中華商場從我高中到大學時代,都在我生活的範圍裡。

看到中華商場被拆遷的照片,我也忍不住落淚,那是抹不去的記憶吶!


 梁家班

國修老師出來謝幕時,全場觀眾幾乎都起立鼓掌,而且掌聲不停。

那是一種受到感動和支持鼓勵的掌聲,也是大家為國修老師祈福的掌聲。

 

Jonah 其實對劇情的理解不高,卻對所有關於京劇部份的演出展現高度興趣。

《打漁殺家》的劇情,也是他告訴我的,不然我真一無所知。

他還不停的告訴我,這裡是《西皮倒板》,這裡是《西皮快板》,然後現在是《西皮散板》

他媽媽我只知道《嘻皮笑臉》,至於西皮什麼板都一概霧煞煞。。。

 

聖誕節的禮物,我們母子倆都非常滿意。

期待未來還能再看到國修老師在舞台上的演出,我相信,一。定。會。的!!!

《京戲啟示錄》2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