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6-7  

↑2011年丸丸參加京劇營,竇爾墩扮相


丸丸今年
11歲,小學五年級。

4歲開始看京劇,一看就愛上,一愛入迷,一迷就是7年。

對京劇的喜愛,從欣賞變成熱愛,從入迷變著魔。

 

每天從眼睛睜開就開始哼唱京劇,直到夜晚入睡。

可以一人分飾文武場,自己唱、自己武;外加自己配鑼鼓配樂。(我覺得他可以去當口技演員!

 

MP3裡全是各式各樣京劇的唱段;用電腦搜尋的是對岸的各種京劇戲碼;課外書看的是厚厚的一本《京劇辭典》,每天放在書包裡背來背去,而且已經看了六遍,都快背起來了。

 

對於這樣的孩子,很小就已經有明顯而強烈的興趣,我們其實很鼓勵他去考台灣戲曲學校,學習正宗的京劇知識。

 

但是他害怕住校,不願意離家,所以錯過了升小五這一年的戲曲學院招生。

 

然而,升上高年級課業加重的這一年,透過上網看影片,無師自通的學會了更多的京劇唱段,看遍了各種京劇戲碼,完全沒有澆熄他對京劇的熱愛。

 

看到這樣的他,原本從反對報考戲曲學校的外公,卻一反常態的支持併說服他認真的考慮報考戲曲學校的問題。

 

外公問他:『小學這五年,你有哪一個科目是你最拿手,而且每天都讀不膩的?』

丸搖頭。

 

外公又問:『那京劇呢?』

丸說:『那是我的生命,我每天腦袋裡無時無刻都只想著京劇,如果不讓我看京劇,我會痛不欲生。

 

外公說:『那你應該很認真的考慮去讀戲曲學校,全心全意的研讀它。一個人如果能以自己的興趣做為未來的發展,並且成為終身的志業,是一件很幸福的事!

我完全贊成,興趣是支持前進的動力,再苦再累都不害怕


丸想了兩天後告訴我們,他決定要克服對住校的恐懼,國中去報考戲曲學校京劇科,未來還想去去北京拜師學藝呢!

雖然做父母的還是會有些擔憂,但是仍然很願意支持他能夠學他所愛,愛他所學!


這是他表演給他老師看的橋段,《擊鼓罵曹‧禰衡唱段》,老師錄下來的一部份。

沒受過任何專業訓練,純粹只是自己上網找京劇影片看,自己聽MP3學會的。

他只差沒有穿戲服,身段也學得微妙微肖哩!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京劇
    全站熱搜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