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1398

丸大少小時候不愛玩娃娃玩偶的,但是他娘親我就是很愛買,尤其是熊熊造型的娃娃,圍滿了丸大少的小床邊。

後來丸大少鼻過敏很嚴重,我們只好把所有娃娃玩偶裝在塑膠袋裡收起來,只留下兩三隻。

 

傲小蹦出生到會說話後,很喜歡抱著一隻熊娃娃講話,裝娃娃音跟牠對話,而且幫牠取了名字叫做:

IMAG1406  

一切就從這隻已經快沒毛的《比特》開始,塑膠袋裡的娃娃們就重見天日了!

 

傲小蹦的床邊圍滿了絨毛娃娃,而且每一隻都有名字:

cats  

這些只是其中我比較熟悉的幾隻而已。

 

傲小蹦每晚都得要讓這些娃娃們聊天對話(當然所有娃娃聲音都是傲小蹦自己裝的)。

但是我們卻可以從娃娃們每天的對話,或者他在玩娃娃的過程中,去瞭解這個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,或著心裡想的心事。

 

前幾天起床時,在傲小蹦的床邊發現了這一駝:

小虎  

 

一問之下,傲小蹦說《小虎腳受傷》,住院等著醫生治療牠的腳傷。

什麼腳傷??

IMAG1405  

原來是脫線了,爸爸一直沒時間幫小虎縫合,等待的時間只好《住院》療養。

 

今天回家又看到一駝小虎的週圍,娃娃們都來探視了~

DSCF1388  

傲小蹦說,娃娃們都圍在小虎床邊為他講故事。

娃娃們展現了傲小蹦的愛心和同理心。

雖然這孩子很皮很好動,但卻有一顆柔軟的心。

IMAG1399    

 

原本不玩娃娃的丸大少,慢慢的也開始跟著弟弟一起玩娃娃,一起裝娃娃音對話。

這些娃娃們有時候看起來很像兩兄弟的《兄弟姐妹》,當玩大富翁或桌遊人數不夠的時候,娃娃們也都要來參一腳。

丸大少編的劇本,傲小蹦帶著娃娃們一起來演。

孩子生兩個6

 

剛開始我覺得他們都這麼大了還在玩娃娃很幼稚,但後來發現他們從玩娃娃角色扮演的過程中,能夠學習跳脫自己的立場來看事情。

透過他們裝娃娃音對話的內容中,我也能夠去瞭解孩子在生活中忘記分享的事,或者藏在心裡的想法。

久而久之,我也開始會裝娃娃音跟著他們一起讓娃娃們對話,去跳脫《母親》這樣的角色來理解他們。

 

傲小蹦的娃娃玩偶們,開啟了另一種親子對話,雖然不知道能維持多久,但是我會努力讓娃娃們存在這個家裡,成為我們溝通的一種另類管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娃娃 玩偶 親子溝通
    全站熱搜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