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明水時間01  

《明水時間》是丸大少學校的一個特色課程,每學期孩子依自己的興趣選定一個主題,來訂定研究目標、方法、步驟、工具等等,進而到學期末成果的發表及展現。

這次是丸最後一次的明水研究,幾年的訓練下來,其實我也不知道孩子這學期研究什麼。

直到他昨晚將成果《展現》及《報告》給我們父母聽,我才知道他這次的主題:

『京劇老生的流派與唱腔型式的探究』

這已經是個很成熟的報告了,他自己搜集資料、匯整影片,並透過不同派別的影片解說京劇流派與唱腔的關係。

老實說,我聽不懂,但是我非常佩服孩子。

佩服他在小學六年中,學到了課本以外,帶得走的能力:自發性的研究、找答案、站在臺上發表自己的報告

 

京劇,一直是丸大少好奇鑽研的東西。

三年級,他的明水研究是:『自製有趣的京劇臉譜』

當時的他,非常喜歡在紙上畫京劇臉譜。

明水時間02  

 

於是孩子請我幫忙找臉譜,我唯一做的事,就是上網幫他買了20個白臉面具而已。

期末,孩子經過失敗重來的過程,最後畫出了一些自己得意的臉譜:

明水時間03  

 至今,這些已經戴到快瓦解的臉譜,還三不五時的像鬼魅般出沒在我身邊。。。

明水時間04  

是的,傲小蹦也受到哥哥的影響,愛唱&愛演京劇。。。

 

四年級,丸的明水主題是:『設計一套獨一無二的京劇服裝』

明水時間05  

 

這真是讓人傷腦筋,我不會車縫,孩子自然也不會。

即使學會了車縫,這京劇的服裝不是拿幾塊布,踩踩縫紉機就可以的。

於是孩子自己與外公討論,最後決定用最大的白報紙去《畫》出一件衣服。

丸以他當時的偶像《趙雲》為主角,在紙上為趙雲設計了一套《白靠》。

(《靠》是京劇中武將的盔甲服裝)

明水時間06  

明水時間07  

當然,也《畫》出了一件可以《穿在身上》的白報紙靠服,至今還掛在外公家當他們組孫劇團的道具。

怎麼穿上身呢?參考一下傲小蹦的搞笑影片好了,就這樣掛在身上。。。

(哥哥的成品不給傲小蹦穿,傲小蹦只好穿哥哥小時候《畫》的道具服裝)

 

五年級,丸對魔術方塊產生興趣,開始研究怎麼解六面魔術方塊

明水時間10  

在這學期中,他學到的不是只有解六面魔術方塊而已。

我覺得更棒的額外BONUS,是他學會了用MovieMaker來做影片,在ppt中插入影片做報告成果的呈現。

因為學會了用MovieMaker來做影片,往後他六年級的報告就更完整了。

這是六個步驟的其中一個他自己做的解法步驟影片:

 

六年級,京劇越看越多的丸大少說:『這次我來設計京劇舞台好了!』

於是他這學期研究《京劇舞台》。

明水時間08  

 

我們也是透過孩子期末對我們用投影片及口頭展現的結果,才知道京劇的舞臺有這麼多的《規矩》!

丸也配合自己理想的劇碼,設計了幾個守舊背景,並用紙版和紙箱做出來。

明水時間09  

 

 直到畢業的這學期,丸的研究報告的內容以及ppt投影片已經很有水準了。

明水時間01  

 

從三年級到六年級,丸的明水報告幾乎都是得獎作品。

得獎只是給孩子認真研究的一種鼓勵,最大的收獲還是孩子透過研究找答案的過程中,學會了這一生都受用的能力!

傲小蹦雖然轉學,但是他在幼稚園到一年級時期,透過老師帶領的《團體研究》明水時間,也啟發他《自己找答案》的學習動機。

 

國小除了學科學習之外,更重要的是陪養孩子能有自我負責自主學習的能力,因為這才是帶得走且一輩子受用的能力

除了感謝學校提供孩子這麼好的一個課程之外,也感謝孩子認真的對待這一門課程。

媽媽只能梢為為孩子記錄一下他曾經付出過的努力,我想這些過程會成為他對國小最重要的回憶之一。

 

延伸閱讀:

親子天下第3期--夢想在採集中發芽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明水時間
    全站熱搜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