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故事_02.jpg  

如果說我過去的職場或創業經驗,讓我學會了什麼?

我想這四個字是最貼切的了!

『永不放棄』是指這顆創業的心。

為什麼這樣說呢?應該要從我小時候被啟發的故事說起。。。

 

創業故事_03    

我出生在小康之家,母親是公務員,父親是做國際貿易的生意人。

從小我爸爸就會說,我媽媽領的是死薪水,永遠都不會賺大錢,但是可以養家活口,讓我們兄妹溫飽。

我爸爸做的是國際貿易,我從小時候我爸爸就在世界各地奔走,生意好的時候,我就有新車坐,生意不好的時候,新車就不見了。

當時台灣靠的就是中小企業內外銷造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,這個小小的國家,外匯存底曾經是世界第一名。

所以我從小就知道只有做生意才會賺到錢,做國際貿易會很有錢

 

大學聯考後,我父親就直接幫我選了離家最近又可以就近監管的東吳國貿系。

國際貿易系』也是我那年代還沒有滿地大學生的時期,最熱門的商科系之一。

他希望我學國際貿易,可以跟他一樣到世界各地做生意。

 

大學畢業後,我就直接進入外銷貿易公司上班。

當時我們公司出口的是非洲人最愛的『珍珠膏』,因為它有美白效果。隨便一個20呎貨櫃外銷到非洲各地的『珍珠膏』,就要300萬台幣

而我們公司一個月至少有10個以上20呎到40呎不等的貨櫃出口。

所以我一出社會就更證明我爸爸說的:『要做生意才有錢賺。

創業故事_01.jpg  

我學的是國際貿易,也做了很多年的外銷貿易,業績好的人就可以常常出國參展,所以我未婚時也跑過不少國家,邊工作邊玩,出國就可以增長見聞,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,所以是我當時非常喜歡的生活方式。

但是當我結婚生子之後,就成為貿易公司最不喜歡,有家庭小孩綁手綁腳的員工了。

 

愛心拍18.jpg  

我過去在上班族時代,就很會用拍賣來賣我兒子的二手衣,所以我可以買名牌的衣服,保存好再二手拍賣掉。

平均花衣服3成的價格穿在身上,7成就二手拿回來。

雖然不是真正在做生意,但是有做生意的頭腦,就是要用最少的資金買最好的衣服

直到我萌生了自行創業的念頭,也剛好有了合夥人和合作的工廠之後,就決定要放手一搏,自行創業了。

因為我爸爸說:『要做生意才有錢賺。

 

創業故事_06  

2007年,我36歲,跟我的合伙人,開辦了2人公司。

從公司申請,商標設計,台灣和大陸註冊商標,申請進出口牌,找辦公室,開始設計包款、打樣、到生產,拍照、上架,花了8個月的時間。

2008年從無到有自創品牌『陶蒂媽咪袋』在各大通路網上販售。

在當時台灣本土只有Aprica 和 Combi這兩個市佔率約90%的母嬰日本品牌,它們所出的媽媽包就是很像媽媽背的包包的樣子。

而我們當初設計的媽媽包,就是要讓媽媽走時尚路線,看起來不像媽媽包的媽媽包。

 

創業故事_04    

在公司尚未營運前的草創時期,我也兼賣童裝,要批貨、理貨、拍照、修圖、上架、回答問題、包裝、寄貨、盤點庫存,因為是網路拍賣,除了睡覺時間,都掛在網路上,很辛苦。

 

創業故事_07  

同樣的在公司成立之後,我跟我的合夥人只有兩個人,必須校長兼撞鐘的什麼事情都要做。

相對於童裝拍賣,自創品牌的責任更大,更加費時勞心勞力。

我們要自己找工廠、自己設計包款、工廠師父打樣、大到選皮料,小到挑包上的五金零件像拉鍊扣環等等,都要自己來。

打樣還不會一次好,往返溝通,都要花上半個月一個月的時間,平均4個月才能做完整一批貨到台灣。

之後一樣要拍照、修圖、上架、回答問題、包裝、寄貨、盤點庫存、做帳。

因為肥水不落外人田,所以我們連小童都要用自己的小孩,省錢。

但是小孩是很難掌控的,所以光拍攝過程,要安撫小童,給吃給喝,拍了幾百張照片,能用的可能只有幾張。

 

創業故事_08  

我們沒有實體店面,因為我們都不想被實體店面綁住時間,沒有家庭生活。

網路的好處,就是時間可以自由一些,有週末假日可以稍微喘氣一下。

並不是不工作,而是不用被綁在店裡面,在家裡有電腦也可以工作。

 

創業故事_05  

好景不常,孩子總會長大,學齡前,孩子依附著媽媽,親子市場在0-6歲是最活絡的時期。

當我們的孩子進入小學之後,孩子和媽媽都要獨立,我們開始與親子市場漸行漸遠。

同時我也開始思考我的下一個商品,必須沒有年齡限制使用期限

(未完待續)

【我的創業故事】
我的創業故事(一) 我想創業的原因及過程
我的創業故事(二) 如何接觸到第二次創業機會?
我的創業故事(三)因健康帶來感動而啟發的事業
我的創業故事(四)為什麼我選擇賀寶芙?

 

arrow
arrow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