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向教育01  

5/4(六) 光復辦公室舉辦了一場『正向教育-贏得孩子的合作』講座,對於目前正面臨與孩子《有效溝通》出了一些trouble的我而言,這無疑是天使安排的課程,讓我去找答案的。

 

請到的講師是有心理學背景,特別是兒童心理學的姚以婷Justine老師,台灣首位美國FDA正向教育協會認證的心理諮商師。

正向教育05  

 

所謂『正向教育 Positive Displine』是指

教育兒童、青少年成為自主、負責、尊重、充滿智慧與能力資源的社會成員。

 

課程中,老師讓我們以體驗式學習的遊戲當中,去體驗父母與孩子的角色,我們的角色變成孩子時,我們的感受是如何?

正向教育08  

透過這個體驗式學習遊戲中,我們發現當我們感到被尊重、有連結、被鼓勵時,才會願意做被要求的事情。

同樣的孩子如何理解我們,會決定他們所採取的行為。

正向教育的目的,是要讓孩子有歸屬感,有意義感,也就是讓他感到自己是重要的,而且是有獨特價值的人。

正向教育09     

 

接著,老師讓我們討論《獎賞型》和《懲罰型》的父母有什麼不同?

 

獎賞型的父母,習慣用獎勵的方式,如金錢報酬、打電玩、看電視、給貼紙、換禮物等等方式,來使孩子做到父母的要求。

 

懲罰型的父母,會用各種懲罰的方式,如體罰、剝奪娛樂、減少福利、扣零用錢等等方式,來使孩子完成自己應該做的事情。

 

但是這兩種方式;《獎勵》和《懲罰》都是無效的管教方式,因為透過這兩種方式所得到的結果: 

正向教育07  

孩子其實什麼都沒學到,他只知道父母要的是什麼?而沒有感受和理解到自己內在的需要。

 

這正是我現在面臨的狀況,一直以來我都以陪養孩子成為獨立自主為自己負責的人,卻讓孩子越來越迷失自己,常常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?如何為自己負責?

因為我屬於以上兩者父母的綜合型教養方式, 而孩子果然出現《仰賴他人評價》、《缺乏內在動機》、《遇到困難退縮逃避》的狀況。

 

原來我期望孩子成為自主負責的人,卻沒有讓他感覺自己內在的需要,孩子如何能夠透過自我期許,為自己負責?

 

 

之後,透過體驗式活動,講師讓我們聽聽《讚美》的話,和《鼓勵》的話有什麼不同?

正向教育10   

 

 《讚美的話》孩子只知道他是因為滿足到父母的期許,而得到稱讚,以致於他的行為會以讓父母高興為出發點。

 

《鼓勵的話》孩子知道是透過《自己》的自覺或決定或努力,而產生了好的結果,孩子透過體會到自己內在的需要、進而學習自主負責的行為。

 

 

 此外老師說,我們常常習慣用《命令式》的話語去要求孩子做他應該做的事情。隨著孩子自主意識增長,就會抗拒父母的話,不聽不從甚至判逆唱反調。

 

所以我們可以用《啟發性》的問題:What, how, where……引導孩子去思考自己的行為或解決方式

正向教育11   

 

對我而言,這樣的方式在我這個進入青少年期的兒子身上,果真發揮了實際的作用,引導及啟發式的溝通,讓他自己去思考問題所在,讓他自己講出來遇到的困難,然後引導他一起想解決的方式。

 

正向教育06  

今天上了這堂課,我更有深切的體認。

 

原來以往我用讚美式的語言,通常只能收一時之效,大部份的時間傲小蹦經常與我的要求背道而馳,其實他只是陽奉陰違的去做《讓媽媽高興》的事情,而可能不是他自己也會感到開心和驕傲的事。因為。。。他少了自己思考的層面。

 

以往我用讚美的語言,讓丸大少長大之後,他的自我要求能力不足,因為他習慣活在別人的讚美聲中,當讚美聲少了、不見了、挫折出來了的時候,他常常就像鴕鳥一樣把頭埋起來了。

 

命令式的話語到最後,只是讓孩子覺得《媽媽不在家真輕鬆》,因為媽媽平常管太多了。。。。

 

今天的課程讓我恍然大悟,原來孩子的問題還是出在我們的教育方式上。

 

還好,亡羊補牢猶未晚已,從現在開始調整我的方式都不遲,尤其在上週與丸大少關起房門溝通了近兩個小時的經驗,更佐證了《啟發式》和《鼓勵性》的話語所得到的結果,遠比我以往《命令式》《讚美式》《懲罰式》《獎賞式》的教育方式更加有效果。

 

感謝這個機緣,讓我學習做更有智慧的父母,孩子是可以成為我們心目中期許他成為的好人,只要我願意把自主權交還給他們,透過啟發和鼓勵來引導他們,我相信我的孩子一定可以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!

動物園13   

 

『新世代智慧爸媽-正向教育工作坊』最近一梯開課日期:

2013/5/18~5/19 10am~6pm + 5/29 & 6/13 7:30-9:30pm

報名專線:02-27473050 ext.557 Ginger

~適合家長(0-18歲孩童)、教師、關心兒童教養發展的各界人士報名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