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代價

丸少回家這兩天跟我們聊天,講到同學因為過去太不乖,被記很多警告、大小過,但是這一年來真的改變,想要變好,但是仍舊擺脫不掉學校對他的誤解、貼標籤,少爺很為他的同學打抱不平......

我告訴他......

「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,選擇對或錯都有代價,自己要承擔的。

他如果想抽煙也是他的選擇,抽煙可能被記過,可能被當壞學生,可能影響健康,這是看得到的代價,看不到的不知道,自己選擇之前先考慮能不能接受承擔這些代價。(當然少爺自己很不喜歡菸)

國小階段,媽媽教會你們自我負責,進入青少年階段,就是你們要明辨是非,自我判斷的時候,每一個選擇、決定都是自己的判斷、決定、選擇。

你可以選擇有所為而為,也可以選擇有所為而不為,當你做錯了決定,你會花更多的代價來導正,那你就學會了做選擇前,判斷正確與否是很重要的,還有判斷這件事背後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少。你的同學也一樣,他現在改過自新,是要付出加倍多的代價來讓別人改觀的。

你能做的是鼓勵他、陪伴他、勸導他別再做出錯誤的決定。」

丸少點點頭。

我從來不擔心他的交友,好學生也好,師長眼中的壞學生也好,都是他的好朋友、好同學。

因為我相信孩子有是非黑白的判斷能力,而我這個做父母能做的,就是指引他一個方向而已。

arrow
arrow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