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禮貌

某天,傲小蹦的同學來家裡做作業,看見我們都不會問聲好,甚至於送他們回家,也都不會打招呼,更不會說聲謝謝。

所以當晚就特別機會教育兩個孩子,我知道他們去同學家作客一定會跟對方的父母打招呼。

因此我教他們要在同學進我家門之前,先跟他們的同學告知:「等下到我家,要先跟我爸爸媽媽打聲招呼,喊叔叔好、阿姨好喔!我爸媽很在乎禮貌。

臨走時也要告訴他們的同學:「走之前跟我爸媽說一聲,《叔叔、阿姨,我要離開了。》

但是我要求他們要對對方的父母再加上一句《謝謝阿姨、叔叔的招待》。

我告訴孩子,這樣提醒自己的同學或朋友,也是在幫助他們學習做人的基本禮貌,將來他們去別人家,自然懂得打招呼。

很感謝我的父母從小就這樣教導我們兄妹,所以我的孩子在舊家與新家,都被鄰居稱讚是「很有禮貌的孩子」。

我常跟孩子說,你們的成績好不好並不重要,但是有禮貌、品性好,就已經為自己加了一半的分數了!

人生在世就是要「學做人」,不是拼課業,而是「學會做人做事的道理」,我們從小就知道,但是長大才慢慢體會箇中奧妙啊!

arrow
arrow

    ❤️Christine❤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